秉敛

不清真

【水皮水/卡配罗】罪臣之子

卡西是皮皮的哥哥,皮皮的祖父是当今皇太后的亲哥哥,这个皇太后却不是皇帝的亲娘。卡卡的父亲是商人,飘飘的父亲是皮皮祖父的心腹。

水儿父亲是个耿直的芝麻官,因为妄论政事被发配出京做官,出去之后还是不改初衷,终于惹得上头大怒,抄了家,杀了头,水儿和姐姐小青梅都被充为官奴。小青梅长得好看,被送到宫里做宫女,水儿知道之后费尽心思也进了宫,但是没有人帮忙他找不到青梅。他是罪臣之子,父亲的昔日好友顾及当下形势,全都不敢向他施以援手。

深秋的晚上他在湖里洗澡,被当时的禁卫军统领卡西见到了,以为是刺客差点把他抓起来,结果人到跟前才认出来是水儿。水儿家的事卡西是知道的,他问水儿是怎么进来的,水儿说是宫里要招小太监他混了进来,恰好赶上一个老太监在阉刑之前就把他领走了。卡西看到水儿的样子,知道他肯定受了人欺负,就安慰他说等自己的消息。

回家之后卡西跟祖父说了遇见水儿的事情,祖父不同意卡西帮水儿,因为他们家现在也是风口浪尖,才刚把孙女小法送进宫去做妃子,眼下容不得出一点岔子。卡西只能暗地里帮衬水儿,把他调到了禁卫府。

皮皮是个只爱风月美人游手又好闲的二少爷,因为家里父亲和大哥都很争气所以自己在仕途上没什么进取心。一次皇家狩猎,皮皮被人陷害,射箭差点射中皇帝,水儿恰好在皇帝身边,替皇帝挡了一箭。事后皇帝虽然没有降大罪给皮皮,可是又找由头把他们家的权势削弱了。皇帝同时还封赏了水儿,正式任命他到卡西手下当差。这期间飘飘他爹僭越其主,成了皇帝眼前的红人。

小时候皮皮就不喜欢水儿和自家大哥亲近,现在水儿和卡西走得更近,因此皮皮看水儿更不顺眼,经常惹是生非给水儿找麻烦。皮皮整人的花样很多,水儿却一直没什么怨言,总是笑着说都是水儿的错,少爷不要生气才好。

有天晚上皮皮起了玩心,大半夜进宫非要卡西陪他去某座山头等日出。卡西当时忙,打发水儿跟他一起去,皮皮不高兴也没有办法,就和水儿一起去了。那会儿正是盛夏,山上蚊虫叮咬很厉害,偏偏皮皮为了玩得尽兴没让下人跟着,也没带什么防虫的东西,不露着吧太热了,露着吧被咬得够呛。水儿随身带了把扇子,就一直给皮皮扇风。皮皮对水儿没什么好气,俩人也没说什么话,过了一会儿皮皮困了,就睡过去了,水儿就这么给他扇风扇了一晚上,自己没睡觉。皮皮醒来的时候心里开始有了一点感动,对水儿的态度慢慢没那么差了。

皮皮有天去书房找祖父,结果偷听到了一个大秘密,原来水儿的父亲是被飘飘的父亲告发的,这会儿祖父和卡卡的父亲正在商量把飘飘的父亲扳倒的事情。皮皮家本来就和皇室有姻亲,靠着当皇太后的妹子和当贵妃娘娘的孙女,以及卡卡家的财力支持,最终以结党营私等罪状把飘飘家扳倒了。

飘飘家失势,飘飘沦为平民百姓。卡卡暗地里找到飘飘,帮了他不少忙。后来飘飘凭借自己的本事考取了功名,和水儿、卡卡同朝为官。当然卡卡的官是捐来的,皮皮还是不做官。

边关战事起,卡西领大将军衔带着水儿上了战场。后来卡西战死,水儿班师凯旋而归,皇帝顺势封他做了将军。

皮皮祖父早就警惕,可惜朝中无人能盖过水儿功勋,只能认命。皇帝为了扶植水儿制衡皮皮家,不断提高水儿的品阶,直到水儿做到大将军。

皮皮祖父把希望寄托在皮皮身上,过去皮皮学不来也不屑学的种种手段,逼着他囫囵吞枣地掌握。皮皮虽然百般不愿,可又不得不听从。

为了让水儿有所顾忌,皮皮祖父请求皇帝赐婚,把青梅许配给皮皮。

皮皮祖父喘了口气,几番试探下来看水儿对他家依然很感恩戴德,也就放下心了,如此相安无事了几年。几年后皇太后病重辞世,皮皮家还在帮小法争取皇后之位,飘飘忽然参了皮皮家一本,说皮皮祖父密谋图反。水儿带军去皮皮家搜查,果然找到了龙袍等铁证。

皮皮全家都不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出现在家里的,可是事实俱在,皮皮祖父被赐自尽。圣旨曰皇恩浩荡,其余家当并不动分毫,可是没了祖父这棵大树,皮皮根本撑不起来这个家,只能指望怀孕的小法能生出个皇子出来,母凭子贵,把裙带关系再扎深。

当今皇帝身体一直不太好,皮皮祖父死之后更是越来越倚重水儿和飘飘二位新贵。百官不是傻的,纷纷转投他二人门下。皮皮和水儿面上交好,私下早已嫌隙丛生。

皇帝多病,朝政为水儿和飘飘把持,皮皮好容易进宫见了小法一面,小法说水儿绝对会动手脚,留子不留母,嘱咐皮皮小心自己安危,并跟他说,要想保全自家,唯有讨好青梅一途。他在,皮皮家就在。

皮皮听了这一番话,心中郁闷难以宣泄,忍不住又和旧时一般去了孟浪之地喝花酒。从下午喝到凌晨,醉得几乎不省人事,被青梅派出来寻他的家丁带了回去,当晚两个人共赴巫山。皮皮醒来才知自己铸成大错,他本不想耽误妻子,之前娶他进门也只是权宜之计。

皮皮心里存着点期盼,盼着水儿能念往日旧情,对小法不会下毒手,但是小法最终还是“难产”死了。皇帝病重,水儿理所当然摄了政。

大权在握,水儿终于和皮皮透露,飘飘的父亲早知自己不会有好下场,死前把当年之事向他和盘托出。他告诉水儿当年指使他告发水儿父亲的人正是皮皮的祖父,只为了摆脱皇帝对自家的猜忌。水儿跟皮皮说,他和飘飘早就联手了。

这时候皮皮家已经没有什么实权在手里,皮皮当的也只是名义上的官。青梅有孕,他心里知道为保命该讨好他,可想起惨死的小法,总是难忍对“水儿姐姐”的厌恶。

青梅知道皮皮厌恶水儿家的人,也知道自家弟弟对皮皮家势在必得,他央求弟弟不要伤害皮皮性命,说不想自己的孩子生下来就没有父亲,水儿不得已答应了他。

皮皮家的势力被水儿越削越弱,卡卡家的生意也做不下去了。卡卡不知所踪,皮皮后来也被软禁在了自家府邸。青梅生产的时候是真难产,折腾到了后半夜孩子还是出不来。皮皮守在床边,听到妻子一声声痛呼,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。水儿过来之后把他赶了出去,自己坐在青梅身前,好生抚慰。青梅不知道握自己手的人已经换了,犹自喃喃说着:皮皮你莫要怪水儿,他心里恨你是真,爱你更是真……

水儿握着青梅的手,终于落泪,摸着他的头说傻姐姐,这世上除了爹娘和sese,其他人都是不值得的。

青梅母子都没保下来,皮皮知道自己大限已到,琢磨着水儿会给他一个什么死法。谁知水儿却没有杀他,甚至推荐他做了京城一个小官。

也是赶巧,皮皮有次外出办事恰好就遇见了落魄的卡卡。卡卡已经变得痴痴傻傻的,也不知是遇了什么变故。皮皮把卡卡带到家里,好生看顾着。

没过多久上头传下来通缉令,画上人正是卡卡,罪名是他家借行商之机里通外敌。

皮皮还没想好是把卡卡藏起来还是向飘飘求助,家中就有官兵闯了进来,说他包庇朝廷要犯,将他和卡卡带走关押在牢里。

皮皮毕竟是皇亲国戚,大殿上皇帝亲自审问了他几句。皮皮自知绝无生还可能,因此对所有罪名供认不讳。皇帝念他是故去妃子的哥哥,也是皮皮家唯一后人,本想法外开恩。水儿却在此时进谏,言道:罪臣之子,其心必异,请皇帝三思。飘飘也附议。

皇帝不敢得罪两个权臣,把事情交由他们,自己索性不再去管。

皮皮和卡卡被下了死牢,飘飘用掉包计,用两个身形和他们相仿的人把他们换了出来,把皮皮交给了水儿。

水儿给皮皮安置了一个地下的密室,好吃好喝不亏待他,自己并不过来。

终于过来的时候水儿带了很多粗壮的男人,跟皮皮说这滋味不能只自己一人享受过,说完亲眼看着那群人把皮皮糟蹋了。皮皮的骨气似乎都用在那会儿了,愣是一滴眼泪都没掉,活生生痛晕过去好几次。

水儿后来再过来的时候皮皮已经成了死人。他的手抚上皮皮冰凉的脸,心里倒莫名轻松了些许。

卡卡一直疯疯傻傻的,飘飘把他养在后院,尽心尽力地供着。

有时候水儿会想,也不知他和飘飘,究竟谁更不幸一些。


(完)

评论

热度(19)